NAIVE

本命瓶邪。rps只磕zqsg,本质杂食,墙头太多,德哈|茂灵|炸贱|贺红|赤安|藕饼|青也|戬空|影日|贱虫|福华|维勇|独伊|红色组|ch|米英……(写不完,二次元基本都嗑)不定期产粮,脆皮鸭漫画/动漫爱好者,看点儿科幻,ACG野生玩家,欢迎交流经验

2084三部曲分析•盲鱼

先说结局的花海,堂良俩人的三角关系

我理解的是水晶兰这种能起死回生的花可以留住人的灵魂,但不是全部,毕竟是太过于脆弱的东西,否则先生也不会到最后才回来。不光是记忆被压制的问题,本身灵魂就不全。

喝酒能短暂的迷晕小孟的意识,原本堂堂的意识就能出现,随着小孟的身体越来越糟糕,对堂堂灵魂的压制也越来越小(或者其他什么原因,都可以),堂堂的记忆也慢慢恢复。但是两个灵魂都逐渐完善,强压在一个本就是拼凑起来的破败不堪的身体里,很快就撑不住了。

最后小哲看到的陌生人其实就是完完整整的孟鹤堂,原来的那个(也可能杂糅了小孟,但是我觉得没有,就是原来的先生)。那个小肉球也是九良的灵魂,那个被他藏在心里很久的孟先生的小孩,他的宝宝。因为花海那个地方是灵魂聚集的地方,可以理解成是那些花凝聚起灵魂,让灵魂能更坚韧一点,不至于太容易就散开。这也是为什么老爷爷能用花“复活”人,为什么小哲能看见他俩,因为他也是灵魂。

所以结局在我眼里就是九良自杀之后,他的灵魂和在花海里终于聚集完整的孟哥的灵魂在一起凝成了那颗绯红玛瑙,或许他们的灵魂在那片花海里完成了转世,也说不定。

最后孟哥还对老人说“多谢关照”,也是感谢他能成全九良和自己吧。

还有辫儿说的“看到了也就死心了”,我有两层面的理解,一起说他自己,看见堂良俩人都死了,也就死心了,他也累了,看到他俩的经历,甚至可能自己也经历过?ಥ_ಥ,他不想再回去了。二是说九良,九良一直放不下孟哥的死,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堂堂的死因他接受不了,为自己而死,甚至没有好好告别。

对,告别,告别是很重要的,这种突然的,剧烈的离去九良接受不了,所以他疯了一样贪恋以前的孟孟,直到最后才累了,看到真正的先生后,明白了先生的苦心之后他才放下了,却没了继续活下去的原因——就像小时候的堂堂,没有活下去的理由了。

没有人记得他了,无论是先生,还是小孟孟。

然而故事没有结局,永远会有下一个开始,期待第三部分九辫,求求作者大大对我磊磊好一点ಥ_ಥ求求了😭🙏

先写这么多,其他的祥林啊,高栾啊,盲鱼的背景分析,故事线梳理有空再写。

准备尝试着看看作者推荐的三本书,战争史我还是挺有兴趣的。

再次感谢大大写出这么好的文章,好的文章人物是活的,世界也是活的👍👍👍@堂前茶几(甜文小能手) 

评论(2)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